大會緣由

邊界元素法於1970年代發展至今已有近40年歷史,其主要的理論基礎則是由格林恆等式出發所導得的積分方程。本著將問題的邊界作離散所發展出來的一套數值方法。在國際學術舞台上,邊界元素法一直有許多學者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此法也被廣泛應用於許多工程問題的分析,如地下水滲流問題、穩態熱傳導、裂縫成長分析與預測、大地應力等。國外亦有許多軟體公司將此法發展成套裝軟體,例如: SYSTEM NOISEBEASY CRACK等。

 

在台灣也曾經針對邊界元素法開設過短期研討課程。於1986年,美國Kentucky大學Rizzo教授與Shippy教授以及Cornell大學Mukherjee教授,在國科會的資助下,曾應邀來台講學。於台大應力所開設為期ㄧ週的短期研討課程。事隔12年於1998年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也在國科會的資助下,邀請國內十幾位專家學者,舉辦了ㄧ場邊界元素計算研討會。然前述二會並沒有來自數學界的朋友一同參與盛會。時隔至今又過十二載,而國內邊界元素法於這段期間內並未舉辦過相關研討會或是研習課程。因此,擬舉辦一場邊界元素法相關研討會,提供數學與工程學者同好能有再一次相互觀摩切磋的機會。

 

在數學領域上,國內也有許多學者針對邊界積分方程法有所鑽研。然而,國內亦無相關單位或機構針對此領域舉辦研討會,讓這些專家學者少個相互切磋的機會與互相交流的平台。再者,工程領域學者與數學家間的互動,一直有再加強聯繫的空間。如果能有個機會,讓工程師分享其實務應用經驗,而數學家也能提供其研究成果,增進彼此雙方的交流,進一步達成數學與工程的結合,對工程界與學術界而言,都是很有意義的。

 

基於海大多位教授於邊界元素法投入多年之研究(詳見圖一),欣逢今年為本系五十週年系慶,基於國內至今已十餘年無舉辦過邊界元素法(工程)或積分方程法(數學)相關研討會,且此數值方法乃為本系研究最大之特色,已廣泛應用於相關工程實務。故本系擬於20101016日星期六於五十週年生日當天,舉辦一場邊界元素法與積分方程及其相關數值方法之研討會。而此會亦將作為2011年由中山大學舉辦的Trefftz/ MFS國際研討會的前哨戰,藉此促進國內此領域學者間之交流。

 

                               緣起 Taiwan BEM                                  

Year

Speakers

跨領域

主辦單位

1986

Rizzo,

Shippy,

Mukherjee

    Civil & Mechanics

台大應力所

1998

Chen,

Yeh,

Young,

Hong

  College of Engineering

高速電腦中心

2010

Li,

Hong

Mathematics &    Engineering

海大河工

 

                                                                                                                                               圖一  海大邊界元素法相關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