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 課 課 程 大 綱

課程名稱:

工程數學()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I)

教  師:

呂學育

課程目標:

數學可謂不同工程領域之共通語言,藉助物理現象的數學模式化,求解數學問題俾以窺得物理問題的本質,彰顯出數學為學術研究或工程實務之重要工具。因此,本課程宗旨為訓練學生熟悉數學思考的方法,除了強調數學問題之求解外,並兼顧物理現象之數學模式化及物理現象之詮釋的重要性。

學 分 數:

3學分(大二必修)

課程代碼: B520208A (二年b)

課程內容:

  • 常微分方程式

  • 常微分方程式的級數解

  • Laplace轉換

  • Fourier級數解與Fourier轉換

參考書籍:

  • P. V. O'Neil,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fifth Edition, Thomson, 2004.

  • E. Kreyszig,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eighth Edition, John Wiley & Sons, New York, 2004.

  • 陳正宗, 工程數學講義,海洋大學河工系,基隆,2003.

評分標準:

小考/作業/平時表現50%,期中考20%,期末考30%

先修課程:

大一微積分

上課時間與地點: 星期三(二、三、四堂)HR1202